首页 > 团组互访
贾庆林会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2010-10-31 15:22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大马士革会见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贾庆林首先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沙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巴沙尔也请贾庆林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

  贾庆林说,中叙传统友谊深厚,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两国关系长期健康、顺利发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叙关系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相互信任、彼此尊重、坦诚合作的典范。

  贾庆林表示,2004年,总统阁下成功访华,给双边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双方政治交往日益密切,政府、政党等各层次交流活跃,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与配合。经贸合作加速发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贾庆林强调,中叙同属发展中国家,在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利益方面肩负着共同使命。中方愿与叙方不断夯实双边关系基础,推动双方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一是进一步密切政治交往,深化互信。加强两国政党、政府之间友好交流与合作,平等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二是积极深化经贸合作。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投资与技术领域合作,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三是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与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四是鼓励两国人民和地方之间的友好交流,为中叙友谊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巴沙尔说,叙中两国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双边关系不断取得积极进展。2004年,我对中国进行的重要访问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我对叙中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巴沙尔表示,叙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不断深化双方政治互信,在各领域开展更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巴沙尔重申叙方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巴沙尔还对中国的和平发展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尊重别国,从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人,从不称霸。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李华新等参加了会见。

  同日,贾庆林还接受了叙利亚通讯社和叙《复兴报》社长兼总编的采访,就中叙关系、中阿关系、中东问题等阐述了中方立场。

  关于中阿关系,贾庆林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阿双方在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文化上交流互鉴,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贾庆林指出,中国始终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争取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感谢阿拉伯国家在关乎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所给予的宝贵支持。中国始终视阿拉伯国家为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我们愿与阿拉伯各国协调配合,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