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组互访
贾庆林会见叙利亚总理奥特里等叙利亚领导人
2010-10-31 15:20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大马士革会见了叙利亚总理奥特里等叙利亚领导人。

   10月31日,正在叙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大马士革会见叙利亚总理奥特里。

  贾庆林说,两国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友好合作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中叙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发展迅速,水平不断提高。2001年,双边贸易额只有2.2亿美元,而去年已达到22亿美元,9年增加了9倍。双方在投资、承包、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不少成果,在人员培训领域合作日益扩大,内容不断丰富。

  贾庆林表示,中方重视中叙传统友谊,愿同叙方与时俱进,放眼长远,共同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第一,保持高层交往,从战略高度运筹两国关系的长足发展,为双方经贸合作关系发展指明方向。第二,以发展促合作,以合作谋发展。当前,中叙两国都在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这使双方有更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更多的合作机遇。双方应抓住机遇,进一步开阔视野,挖掘潜力,抓好落实,通过深化互利合作促进两国实现更大发展。中方鼓励中资企业与叙开展投资、承包和技术合作,在基础设施、通信、能源、农业、旅游、交通运输、环保等领域与叙方加大合作力度,采取措施解决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第三,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夯实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

  奥特里说,叙中传统友好,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珍视叙中友谊。不断巩固两国传统友好,深化双方互利合作是两国的共同愿望。叙方高度赞赏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正义事业的立场。叙方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理念和经验,保持高层交往,完善合作机制,扩大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使叙中合作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会见结束后,贾庆林与奥特里共同出席了中叙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10月31日,正在叙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大马士革会见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阿卜拉什。

  同日,贾庆林还会见了叙人民议会议长阿卜拉什。贾庆林说,中叙两国是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文化上交流互鉴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叙同属发展中国家,都是文明古国,有相似的历史遭遇,都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国民经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历史性任务。中叙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叙方携手努力,广泛开展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

  阿卜拉什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是叙利亚的好朋友。叙中两国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和挑战。进一步发展叙中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叙方愿与中方密切合作,进一步推进两国政府、政党交流,拓展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李华新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