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组互访
贾庆林与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副主席卡达哈举行会谈
2010-10-31 15:19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大马士革与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副主席卡达哈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叙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贾庆林说,中叙友好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相似的历史遭遇使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理解和支持。新中国成立后,叙利亚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半个多世纪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政治上相互信任,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中方感谢叙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给予中方支持。中方也始终支持叙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早日恢复对戈兰高地行使完全主权的正义事业,支持叙为解决中东问题所做的努力。

  贾庆林表示,中方愿与叙方共同努力,不断夯实双边关系基础,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又好又快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第一,进一步密切政治交往,增进互信;第二,积极扩大经贸合作,继续加强贸易、投资、技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方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来叙兴业办厂。继续扩大双边贸易,支持叙扩大对华商品出口;第三,进一步密切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共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致力于中国与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第四,鼓励两国人民和地方之间的友好交往。加强在新闻、文化、教育、学术、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广泛开展地方省市之间的友好交往,夯实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

  卡达哈说,叙中友谊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是两国人民友好的真实见证。近年来,叙中友好和互利合作不断加深。相信贾庆林主席此访将有力地推动叙中两国友好合作以及叙全国进步阵线与中国全国政协的交流合作。卡达哈还说,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叙方高度赞赏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国际争端以及与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立场。叙方重申继续坚定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和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上的立场。

  贾庆林向卡达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说,中国全国政协与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在两国政治生活中各自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双方保持经常性的往来与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全国政协愿与叙全国进步阵线交流经验,推进双方多层次、多形式的往来,促进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李华新等参加了会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