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组互访
叙常务副外长米格达德访华
2008-07-23 00:00

  7月20日至23日,叙利亚外交部常务副部长米格达德访华。21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米格达德。杨洁篪表示,中叙两国有着传统友谊。中方赞赏叙方在台湾、西藏和北京奥运会等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感谢叙方在四川遭受地震灾害后提供的友好援助。中方愿与叙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杨洁篪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中东局势,主张有关各方应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妥善解决巴以冲突和叙以、黎以争端;充分照顾各方利益,以便达成的协议能够顺利执行并持续有效;准确把握中东各热点问题的联系;支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在现阶段,特别需要创造沟通、交流与合作的氛围,力争缓和局势。米表示,叙方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希望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全面发展。叙方赞赏中方主持公道,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同日,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在钓鱼台国宾馆与访华的叙利亚副外长米格达德举行会谈。翟隽表示,叙利亚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中方赞赏叙方在台湾、西藏、人权、北京奥运会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一贯支持,感谢叙方在中国今年发生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后提供的友好帮助。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包括叙利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恢复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愿与叙方继续开展友好往来,扩大互利合作,相互借鉴治国理政经验,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共同推动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米表示,叙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愿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就中东、海湾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

  22日,叙官方媒体对此访进行了充分报道。叙通社、《十月报》、《革命报》和《复兴报》报道称,杨外长赞赏叙作为阿盟轮值主席国,为推动阿拉伯团结所作的积极努力。中国政府支持叙收复戈兰高地的努力,支持叙以通过土耳其开展间接谈判,希两国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实现公正、全面和平。赞赏叙促成多哈协议,推动黎巴嫩民族和解。双方一致强调伊拉克民族和解与保持伊国家统一的重要性。共同谴责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对苏丹总统巴希尔的指控,指出这是对苏内政的粗暴干涉,与国际社会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推动苏南北和解的努力背道而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