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组互访
叙利亚《革命报》主编撰文谈访华感受
2008-04-30 00:00

        4月28日,叙利亚官方报纸《革命报》在头版刊登了该报主编艾斯阿德·阿布德赴华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新闻合作论坛”期间撰写的文章《为什么是中国?!》,谈其访华感受。

        该文译文如下:

 

为什么是中国?!

        阿中文明交往源远流长,我们的谚语、传说和文学作品也常常提到“中国”,但中国仍然是一片神秘的大陆。阿拉伯人民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也同样如此。阿中贸易额已达到新的高度,年贸易额达到860亿美元,双方在政治、科学、旅游等领域也保持合作。但根据我的判断,虽然阿中文明与历史关系为双方建立良好的合作与谅解奠定了有利的基础,但受内外因素的影响,阿中两个民族仍难以得到有关对方的准确信息。

        这是为什么呢?

        这主要是因为新闻宣传。新闻是沟通的纽带,阿中应大力开展新闻宣传,以便与政治和经贸关系相适应。在不久的将来,双方贸易将不断发展,中国将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一大也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也将成为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

        阿中的新闻交流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西方国家对信息来源、传播以及联络渠道的控制。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办、阿盟秘书处和阿拉伯驻华使节委员会(叙利亚驻华大使瓦迪任该委员会主席)协办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新闻合作论坛”于4月23日26日在北京举行,该论坛旨在增进中阿新闻合作、加强中阿友谊,与会各方进行了认真的对话,并决定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

        关于此次论坛,我能说的就是这些,一切取决于将来的发展。通过论坛期间的所见所闻,我感到中国正面临西方国家的压力,当前主要表现在阻挠中国举办北京奥运。我说的是阻挠,而不是禁止,因为北京奥运一定会举行,而且我能想像这将是一次有特色的奥运。尽管部分国家试图抵制,但我预计不会有国家缺席。

        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美国等超级大国极力阻挠几年前就已确定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呢?他们为什么要给这一世界文化和文明的人类盛会强加政治色彩呢?他们之前就曾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并且遭到了失败!不管西方国家提出什么样的政治原因,他们为什么阻挠北京奥运?难道世界各国在奥运面前机会均等令他们不快吗?

        为了整中国,他们列举了一堆问题:人权、西藏问题、达尔富尔问题,此外还有台湾问题。他们不是不知道以下两件事情:

1、中国是最有资格也是唯一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国家,因为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的事务。中国有能力领导伟大的中华民族走上最好的发展和现代化之路。

2、企图将奥运政治化在文明和文化上是危险的。

此次访问中国使我们见到了中国的新闻界要人,其中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他表示希望访问叙利亚。这次访问也使我们了解到中国为了发展、与世界各国建立和平合作关系、维护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当中国的发展逐渐接近国际最高水准时,便引起了西方的不快。

我们参观了北京奥运场馆,建筑很宏伟。中国的努力勾画出一幅美丽绚烂的景致。是不是这一美景引发了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打压中国的企图呢?

                

                                                            —— 叙《革命报》主编艾斯阿德·阿布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