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组互访
叙利亚《复兴报》刊登对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的专访
2008-04-02 00:00

 

4月2日,叙利亚《复兴报》刊登了该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叙之际对中联部部长王家瑞进行的专访,全文如下: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此次访叙定将增进中叙两国和两国政党间的传统友好关系。中国共产党如何评价中叙关系?中方如何看待中叙关系发展前景?
       
答:中国和叙利亚于195681日建交。在此后的50多年里,中叙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努力推动两国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20046月,巴沙尔总统成功访华,中叙友好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目前,中叙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文化交流不断深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不断改善。我们始终认为,中叙友好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共产党在与各国政党交往中,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目前,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或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与交往。中国共产党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1986年建立关系。此后,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认为,政党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际交往深化了两党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是不同国家政党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治国理政经验的重要平台。

        目前,中叙两国间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友好互利合作格局已经建立。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叙两党、两国关系一定会在现在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发展,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二、中方如何看待当前的国际形势?

        答: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推动下,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都在发生巨大变化。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速度在加快,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世界仍然很不安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南北差距拉大,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许多难题和挑战。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党和政府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关系。西亚地区发展中国家居多,热点问题集中,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该地区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将继续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共同发展,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中国愿与西亚北非地区国家携手努力,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为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和谐地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叙利亚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反对所谓的“入联公投”。与此同时,叙利亚也在为解放和收复戈兰高地、结束以色列在中东地区推行侵略和占领政策而奋斗。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

        答:中国一直期盼中东和平早日到来,也十分关注地区形势的发展。尽早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是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和愿望,符合本地区各国人民的现实和长远利益。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和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公正、妥善地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我们赞赏巴沙尔总统和叙利亚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一贯政策,感谢叙利亚长期以来在台湾、人权、西藏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中国坚定支持叙利亚收回戈兰高地的正当要求,希望叙以之间早日重开和谈,这将有助于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也有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共同努力,为推动叙以尽快恢复和谈和中东地区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四、当前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形势的看法不一,中方如何看待当前的伊拉克形势?中方认为应如何彻底解决伊拉克问题?

        答:我们认为,在过去的五年中,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有所推进,安全局势得到部分改善。但与此同时,伊国内还存在各种各样的复杂矛盾,安全环境比较脆弱,人民生活水平急待提高,重建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解决伊问题的关键在于伊各派继续通过对话实现团结,使局势尽快稳定下来,有效恢复经济发展。同时应继续发挥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在重建中的重要作用,伊拉克邻国、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和参与对伊重建也有重要意义。

        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希望伊早日实现民族团结、教派和睦、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支持伊拉克政府为稳定安全局势、推进民族和解和经济重建做出的努力。中国愿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帮助伊实现团结、稳定做出努力。为此,中国将积极支持并参与伊拉克重建进程,愿意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中发挥作用。凡是有利于实现伊拉克和平、稳定、安全和经济发展的事情,中方都会积极支持和参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