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组互访
叙美关系新转机
2007-12-20 00:00

关于中东局势,国际上很久以来就流行一种说法,“无埃不战、无叙不和”。意思是指没有埃及的参与,中东地区不可能爆发大规模战争;没有叙利亚的参与,中东不可能实现全面持久和平。

  前不久,由美国总统布什倡导的安纳波利斯中东和会,几经周折,终于召开。与以巴双方毫无悬念地积极参与不同,叙利亚参与和会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由于叙美关系目前正处于敏感期,叙利亚是否参加和如何参加中东和会,在某种程度上比巴以双方的表现更引人关注。

  美国最初拒绝在安纳波利斯和会上讨论除巴以问题之外的其他事项,引起叙利亚强烈不满。叙利亚明确表示,中东和平进程旨在实现全面、持久、公正的和平。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问题排除在外,将无法实现真正的和平。叙利亚将不会出席不涉及戈兰高地问题的中东和会。

  叙利亚的观点得到国际社会和地区各国普遍支持。阿盟为协调出席中东和会立场,于1123召开阿拉伯国家紧急外长会议,与会各国外长对叙利亚所提出的将戈兰高地问题纳入和会议程表示支持。会后,阿盟将上述共识通报美国。同时,中国、俄罗斯、法国、埃及、约旦、土耳其等国也认为,没有叙利亚的参与,中东和会成果将非常有限。有关各方在叙美之间进行斡旋,力促叙利亚参加中东和会。在国际社会的一致要求下,美国调整了最初立场。国务卿赖斯表示,美国希望叙利亚与会,同时不会阻止叙利亚代表在和会上提出戈兰高地问题。

  1125,美国驻叙利亚使馆代办正式向叙外交部递交了与会邀请,并明确答复叙利亚,安纳波利斯会议将讨论在中东实现“全面”和平问题。

  在安纳波利斯和会上,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叙外交部常务副部长米戈达德阐述了叙的中东和平政策,重申叙将坚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与以色列之间被占领土问题。叙方立场得到大多数国家的赞赏。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会上发言表示,巴勒斯坦问题与中东其他问题彼此影响,应适时重启叙以、黎以和谈,与巴以和谈形成相互促进的局面。

  叙利亚参加安纳波利斯和会不仅有助于恢复中东和谈,也缓解了叙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和会期间,美国国务卿赖斯主动与叙利亚代表握手致意,并请代为转达对叙利亚外长的问候。自2004年以来,美国国务院首次主动与叙利亚驻美国大使联系,征询他对和会的看法,而此前美国国务院一直拒绝与叙驻美大使进行接触。

  129,叙利亚外长集体约见驻大马士革的外国使节,通报叙利亚对安纳波利斯和会的评价。美国驻叙利亚使馆代办首次应邀出席。此前,叙利亚外长也一直拒绝会见美国代办。叙利亚认为,安纳波利斯和会对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有积极意义,并再次强调叙方关于实现中东全面公正和平的要求与立场。

  因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而陷入低谷的叙美关系,能否借助安纳波利斯和会给双方带来的缓和气氛而出现转机,尚待观察。

  (转引自2007年12月20日人民网,作者:人民日报驻叙利亚记者 杨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