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组互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志访问叙利亚
2006-04-18 00:00

应叙利亚复兴社会党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率中共代表团于4月11日-14日对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12日,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总书记、总统巴沙尔在首都大马士革会见了王乐泉一行。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深化中叙传统友谊,加强两党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巴沙尔首先对王乐泉率中共代表团访叙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共代表团访叙表明中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视,是两国建交50周年及叙利亚复兴党与中共建立关系20周年之际的重要事件。他强调,叙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坚信中国终将实现祖国的统一,感谢中国对叙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正义事业的支持,希望中国在中东地区及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地区和国际上的和平与稳定继续做出贡献。他重申,叙利亚复兴党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巴沙尔请王乐泉转达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问候。

王乐泉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沙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高度评价了中叙两党、两国关系。他说,中叙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叙建交50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友好关系始终稳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近年来双方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密切。中方高度赞赏叙在台湾问题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感谢叙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

王乐泉强调,中叙两党关系健康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与巴沙尔总书记不久前为庆祝两党建立党际关系20周年互致贺电。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叙利亚复兴党的友好合作关系。

代表团主要陪同人员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符强及中国驻叙大使周秀华参加了会见。 

    

同日,叙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副总书记艾哈迈尔在民族领导总部与王乐泉一行举行两党工作会谈。

王乐泉首先转达了我党领导人对艾哈迈尔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国共产党与叙利亚复兴党作为各自国家的执政党,都肩负着实现国家统一、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任,两党经常交流治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将有利于两党各自事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重视发展中叙两党关系,愿意通过发展党际关系,共同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今年适逢中叙两国建交50周年及两党建立关系20周年,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党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大发展,两国合作领域将得到进一步扩大。

艾哈迈尔副总书记对叙中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近年来,叙利亚复兴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有力地促进了叙中两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关系的发展。叙利亚已制订新的发展规划,欢迎中国企业前来叙利亚投资办厂。叙方愿在叙中两国建交50周年和叙复兴党与中共建立关系20周年之际,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共同做出积极努力。艾哈迈尔与王乐泉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外,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副书记布希坦于当日会见了王乐泉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