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1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1-22 21:15

深圳卫视记者:今年是中巴建交50周年。1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巴西。请问发言人能否具体介绍王毅外长此次巴西之行的亮点,以及双方在会晤中取得的成果和达成的共识?

汪文斌: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应邀访问了巴西、牙买加。

访问巴西期间,王毅外长分别会见巴西总统卢拉、副总统阿尔克明、总统首席特别顾问阿莫林,同巴西外长维埃拉举行了第四次中巴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并共同会见记者。卢拉总统表示,从建交第一天起,巴西就公开支持并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今后也将继续毫不动摇坚持这一立场。巴方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期待借鉴中方治国理政经验,同中方不断丰富合作内涵。巴中在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高度共识,巴方希望同中方携手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增强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力量和国际话语权。巴方还表示,期待以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里约峰会为契机,加强巴中高层交往,为双边关系注入强劲动力,引领巴中友好合作迈向前景更加广阔的下一个50年。

王毅外长表示,巴西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和首个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大国。中方始终将中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位置,坚定支持巴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支持巴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与巴方携手打造中巴关系下一个“黄金50年”。访问期间,中巴双方达成一系列共识:

一是携手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夯实战略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二是携手深化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中巴合作“上到太空,下到大豆”。双方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各领域合作提升至新水平。三是携手增进人文交流,巩固中巴友好民意基础,相互给予签证便利,扩大人员双向往来。四是携手展现大国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将加强沟通协作,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

访问牙买加期间,王毅外长分别同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外长约翰逊—史密斯举行会见、会谈。牙方表示,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牙中关系置于优先位置,致力于打造强有力的牙中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牙买加钦佩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期待借鉴中方成功经验,实现更有效率和更加公平的发展。王毅外长表示,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从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从不搞地缘政治争夺,从不强迫别国选边站队。中方尊重牙买加选择具有本国特色的制度和生活方式,支持牙方维护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支持牙买加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期待同牙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经贸投资、新能源、农业、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等合作,密切人文交流。

此次王毅外长访问非洲、拉美和加勒比6国,延续了中国外长34年来每年年初首访非洲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作为“全球南方”的一员,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将永远站在公道正义一边,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一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巴通社记者:上周伊朗和巴基斯坦发生跨境打击事件后,发言人曾表示中方愿为缓和事态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昨晚同伊朗副外长巴盖里通电话,孙卫东副部长这几天也在访问巴基斯坦。请问中方是否在伊巴双方之间进行斡旋?

汪文斌:中方同伊朗和巴基斯坦保持着密切沟通。我想强调的是,伊巴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也都是中国的好朋友。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与稳定,支持伊巴双方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我们也愿根据伊巴双方需要,为两国改善关系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中新社记者:在上周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瑞士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向中方学习,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共享冰雪经济资源。“瑞士申请加入文旅比拼”一度成为中国网民热议的话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也注意到相关报道。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作为北京冬奥会之后的第二个冰雪季,2023至2024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有望首次超过4亿人次,全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5500亿元。中国节日消费旺、冰雪经济热,为全球旅游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

正如李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特别致辞中指出的,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并处于需求快速释放阶段,中国市场空间广阔,纵深也在不断延展,必将为提升全球总需求发挥重要作用。

“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冰天雪地”火爆全国,这些都反映出中国旅游消费能力和旅游需求的不断增长,体现的是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的底气和信心,也为中国和瑞士等国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将不断发掘和释放市场需求,持续为世界贸易、投资增长提供更宽广的天地,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

日本电视网记者:据报道,一些朝鲜籍的IT技术人员在北京从事商业活动并赚取外汇。有分析认为这可能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制裁规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不了解有关情况。在执行安理会决议问题上,中方一贯全面认真履行自身国际义务。

彭博社记者:刚果民主共和国最近再次当选的总统在就职典礼上表示,将重新谈判华刚矿业特许采矿权协议的细节,这是他去年访华期间会见中方领导人时讨论的事宜。发言人能否确认重新谈判的特许采矿权协议细节以及付款的具体时间和方式?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相关情况,建议你向有关方面了解。

乌通社记者:上周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乌克兰和中国领导人直接对话的必要性被多次提及。发言人如何评价中国和乌克兰两国领导人对话的前景?两国外长之间会举行磋商吗?

汪文斌:中乌之间一直保持顺畅的沟通渠道,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继续立足双边关系需要开展交往。

路透社记者:美国国会两个专职调查中国带来的“安全威胁和风险”的委员会正在审查瑞士工程企业ABB在中国的业务,特别是中国企业上海振华重工在向美国出口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上安装ABB设备事。两个委员会试图调查清楚这两家企业的关系。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是否与上海振华重工就此事进行了沟通?

汪文斌:看来,美国有关政客的“被害妄想症”是越来越严重了。

我想问问这些美国政客:为什么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一味指责中国相关企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呢?为什么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的矛头总是指向中国各行各业的领军企业呢?为什么其他国家明明没有感到中国产品构成威胁,美方还要胁迫他们对相关中国企业进行封杀呢?

从指控中国信息技术设备留有“后门”,到声称中国生产的起重机是收集情报的“特洛伊木马”,再到渲染中国生产的电动车电池“威胁”国家安全,美国有关政客鼓吹的“中国威胁”气泡越吹越大,同时他们打着国家安全幌子遏制中国发展的真实意图也越来越暴露无遗。对这些美国政客来说,中国什么先进,什么就是“威胁”,就要采取一切措施进行打压;只有中国出口的衬衫、袜子,才不对美国构成威胁。美国政客的所作所为,完全是赤裸裸的霸凌、霸道行径。

美国政客嘴上讲要遵守规则,实际上做的却是无视规则、破坏规则的事;嘴上讲公平竞争,实际上却不择手段打压竞争对手,剥夺其他国家正当发展权利。这种卑劣行径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反对。

总台央视记者:有外国媒体评论称,近一时期,国际人才对赴港工作、生活“望而却步”,甚至出现人才“离港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刚才提到的有关言论毫无依据,无视香港继续成为国际人才聚集高地的事实,不负责任地贬损香港自由和人权状况,是对公众和舆论的误导。实际情况是,当前香港对国际人才的强大吸引力有增无减。香港特区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年中至2023年年中,香港人口净流入17.4万,根本不存在所谓“离港潮”。2023年1月至11月,特区政府各项引进人才计划共收到20多万份申请,其中超过12万份获批、8万人已抵港,远远超过每年至少引入3.5万名人才的目标。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公布的《2023年世界人才报告》中,香港人才竞争力水平在亚洲地区高居第二。这些数据和事实充分说明,香港继续受到世界各国人才的重视和青睐。

当前,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市民安居乐业,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得到切实保障,这为海内外人才在港创业兴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和难得机遇。我们相信,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将进一步强化,经济、社会各领域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将进一步巩固,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特区吸引国际优秀人才、不断打造新优势,欢迎世界各国各领域人才到香港创业兴业,共同分享香港发展机遇,共同开创香港的美好明天。

《环球时报》记者:科摩罗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1月16日宣布现任总统阿扎利以62.97%的得票率在大选中首轮胜选以来,科多地发生街头抗议活动,美国、欧盟、法国发表声明质疑选举结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总统选举是科摩罗的内政,中方一贯秉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科摩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作为好朋友、好伙伴,中方乐见科摩罗社会保持稳定,内外政策保持延续性,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国际社会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但不能横加干涉,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中方愿同国际伙伴一道,支持科摩罗维持社会稳定,为当地和平发展发挥积极影响。

彭博社记者:发言人回答关于王毅外长访问巴西的问题时表示,中方支持巴西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讨论巴西在拉美事务中的作用以及中方如何协助巴西发挥作用时,双方是否就阿根廷新政府进行了讨论?

汪文斌:刚才我已介绍王毅外长访问巴西的情况,我也愿意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中国和阿根廷双边关系相关情况。

中国和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互为全面战略伙伴。近年来,中阿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双方先后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合作规划等重要合作文件。我们愿同阿方一道,不断增进两国的政治互信,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发挥两国的互补优势,深化各类平等互利合作,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同时,我们也愿同阿方一道推动中拉合作进一步提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