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1-02 20:00


总台央视记者: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一些国际人士纷纷表示,贺词传递了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力量,让世界看到一个欣欣向荣、自信开放的中国。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强调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请问新一年的中国外交将为此作出哪些努力?

汪文斌:在2024年新年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回顾中国2023年取得的不平凡成就,展望新的一年中国人民朝着梦想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美好前景,表明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真诚愿望,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国际社会见证了中国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稳定性和确定性的大国担当。一年来,中国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同各方一道唱响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坚持合作共赢的硬道理;习近平主席4次出访,出席一系列国际会议,会晤老朋友、新伙伴,分享中国主张,深化彼此共识,传递中国同各方共迎挑战、共克时艰的信心。各方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积极拥抱世界。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新征程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的方针原则,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历史担当、更加富有活力的创造精神,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泰国总理今日表示,中泰将于今年3月起取消两国公民某些签证要求。发言人能否证实?能否提供关于这项新政策将互免的签证类型等更多细节?

汪文斌:中泰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互免签证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目前,双方主管部门正就具体事宜密切沟通,我们期待有关安排早日落地生效。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2023年12月29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减贫合作分委会首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就下步双方在减贫领域深化合作达成新的共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根据两国元首共识,去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期间,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在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框架内增设减贫合作分委会,此系中国在政府层面对外建立的首个减贫合作分委会。分委会首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中乌减贫合作机制正式启动运行,掀开了两国减贫合作的新篇章。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农村发展和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地位,集中力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当前,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国人讲,“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1日,日本石川县能登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截至2日上午,地震已造成20多人死亡,石川县等多地受灾严重。请问中方是否向日方表示了慰问?在保护中国公民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汪文斌:昨天日本石川县能登地区发生强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慰问。中国驻日本使馆和驻名古屋总领馆、驻新潟总领馆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发布领事提醒,目前暂无在日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中国外交部和驻日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地震灾情,及时向在日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美国要求荷兰公司阿斯麦在本月晚些时候有关禁令生效实施前,暂停向中国出口光刻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以各种借口胁迫其他国家搞对华科技封锁。

半导体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在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美方有关霸道霸凌行径严重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严重破坏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严重冲击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必将自食其果。

我们敦促荷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中荷两国和双方企业的共同利益,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自由、开放、公正、非歧视的国际贸易环境。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香港中评社记者:近日,英、美等国以“媒体自由联盟”名义发表声明称,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利用香港国安法打压新闻业, 敦促中方遵守国际人权承诺和法律义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个别国家以所谓“媒体自由联盟”名义污蔑抹黑香港新闻自由,攻击特区政府正当执法,为黎智英等反中乱港分子撑腰张目,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阿桑奇”、“斯诺登”等案件早已让世人看清,所谓“新闻自由”不过是有关国家攻击抹黑别国的工具,一旦涉及其自身利益,这些国家是根本不在乎什么新闻自由的。他们打着“新闻自由”的旗号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无非是对香港蒸蒸日上的大势心有不甘,试图延续自己以往在香港的特权和影响。但这些都是徒劳的。

香港是法治社会,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由乱转治、由治及兴,法治正义得到伸张,香港居民包括新闻及言论自由等在内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稳定、法治环境下得到更好保障,在港国际媒体和记者数量比香港国安法实施前有增无减,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近年来,上百个国家连续在联大三委、人权理事会等多边人权场合公开发声,以不同方式就涉港等问题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充分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正视香港已回归中国的事实,摒弃殖民心态。打着“新闻自由”的幌子插手香港事务的图谋注定将以失败告终。

路透社记者:阿根廷新任总统米莱目前停止了加入金砖的计划。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沙特、埃及、阿联酋、伊朗、埃塞俄比亚今年1月1日起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金砖成员国数量从5个增加到10个。中方对金砖国家有何期待?有分析人士称,金砖成员国具有多样的外交政策目标,中方对在其中找到共同道路是否有信心?

汪文斌: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我们对金砖合作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金砖合作机制走过18年的历程,凝聚力日益增强,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成为国际事务中一支积极、稳定、向善的力量。你刚才提到金砖国家已扩大到10个成员国,这充分说明金砖合作拥有光明前景。金砖国家应有关国家请求作出扩员决定,符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顺应世界多极化的历史潮流。我们将携手金砖伙伴,推动“大金砖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路透社记者:跟进提一个关于阿斯麦的问题。刚才的问题只提及美方,我想从荷兰方面提问。荷兰撤销阿斯麦向中国出口的部分许可,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这对中国芯片公司意味着什么?

汪文斌:我刚才的回答已涵盖了你问及的这两个角度。我们敦促荷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中荷两国和双方企业的共同利益,维护国际产供链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