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2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2-25 19:00

总台央视记者: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这一理念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同时我们也看到,阵营对抗、脱钩断链等冷战思维大行其道,有评论认为世界正在分裂为“两个阵营”。在此背景下,中方将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能为应对当前的全球性挑战发挥什么作用?

毛宁:十年前,面对深刻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理念。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促进全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汇聚起强大合力,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多次写入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应运而生,带动多个领域的全球治理取得重要进展。

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面对各种紧迫的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和平发展超越冲突对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绝对安全,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冲突,以绿色发展呵护地球家园,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找到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基本路径。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中国提出并推动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重大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伊拉克如道媒体集团记者:过去两个月内,美国在伊拉克和库尔德地区的军事基地遭到40多起袭击。中方作为伊拉克的经贸伙伴,是否担心在伊中国企业的安全?

毛宁:伊拉克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伊两国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给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密切关注伊拉克安全形势,愿与伊方加强合作,共同保障两国合作项目安全顺利发展。

路透社记者:中国官方媒体今天发文评称,菲律宾多次在中国南海相关海域侵权挑衅,传播虚假信息,与域外势力勾结破坏南海和平稳定。请问中菲双方准备进行新一轮会谈吗?中方如何看待双方发生海上武装冲突的风险?

毛宁: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一段时间以来,菲律宾利用仁爱礁等问题频繁挑起事端,并拉拢域外势力介入,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坚决应对。同时,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愿同菲方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处理涉海问题。希望菲方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法新社记者:印尼一家中资工厂昨日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4人死亡。是否有中国公民在事故中伤亡?

毛宁:据了解,这起突发事故已造成包括4名中方员工在内的13人死亡,多人受伤,目前伤员均已被送往医院救治。中方对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感到痛心,对死者表示哀悼。

外交部已会同主管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指导驻印尼使馆立即核实情况,开展处置。使馆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协调有关方面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使馆还同步指导涉事企业做好后续处置。

中方将继续同印尼方保持密切沟通,做好善后工作。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当地时间12月2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联合国也要过“年”了。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据不完全统计,近20个国家将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五分之一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农历新年,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性文化盛事,为各国人民带去了欢乐体验。

春节喜庆祥和,代表着春的祝福和温暖,也体现了中华文化和睦、和谐、和平的精神内核。我们愿同世界一起庆祝春节,希望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交流互鉴,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携手同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日本政府22日审议通过了新版《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和运用指针,决定向美国提供在日生产的“爱国者”防空导弹。这是2014年日本内阁决议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后,首次允许出口杀伤性武器。同日,日本内阁通过2024财年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约为7.9万亿日元,同比上涨16.6%,再创历史新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由于近代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近年来,日方大幅调整安保政策,逐年增加防卫预算,不断放宽武器出口限制,谋求突破性军力发展。我们敦促日方切实尊重周边邻国的安全关切,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澎湃新闻记者:上周五,联合国安理会以13票赞成、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关于加沙人道问题的第2720号决议。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中方的立场?

毛宁:第2720号决议是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通过的第二份决议,要求采取紧急行动,扩大对加沙的人道援助,并为可持续地停止敌对行动创造条件。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份决议并没有达到国际社会预期,仍然有完善空间,但考虑到当前紧迫形势及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国家的立场,中方投了赞成票。本轮巴以冲突已造成数万无辜平民死伤,加沙人道局势仍在持续恶化。我们希望决议得到切实执行,尽快扩大人道援助并设立监督机制。同时,实现停火仍然是压倒一切的前提。中方将继续同各方加强协调,推动安理会及时采取进一步负责任、有意义的行动,为早日平息加沙战火、切实落实“两国方案”、实现中东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两名中国vivo公司印度分公司员工遭印度执法当局逮捕,将于26日出庭受审。vivo印度公司回应称对印方最新的逮捕行动“深感震惊”,最近的逮捕行动表明,(印方针对vivo的)骚扰行为仍在继续,这给整个行业带来不确定性,将坚决利用一切法律途径来解决和挑战这些指控。此前,也有消息称中兴印度公司中方员工由于无法获得签证或者签证延期许可,即将全部被迫离开印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正密切关注上述情况。中国政府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们敦促印方充分认识中印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为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将继续依法依规为所涉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