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1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1-14 19:00

路透社记者:尼泊尔反腐官员就博克拉国际机场建设事对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展开调查,指控该公司夸大项目成本并影响尼方质量控制工作。中国将博克拉国际机场称为“一带一路”倡议旗舰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应如何解读尼方官员提到的“财政困难”?

毛宁:我不掌握有关报道涉及尼泊尔内部调查的情况。但你谈到的情况同事实不符。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依法合规经营。博克拉国际机场是中国和尼泊尔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被尼泊尔誉为“国家荣誉工程”。

据我了解,中方企业在项目方案设计及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当地实际情况,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并且存有完整记录。机场投入使用后,各项设施运行正常,为尼泊尔改善国内及同其他国家的航空交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记者:中美领导人将于明天在旧金山举行会晤。过去一年来,中美关系依然紧张。此次会晤能否为中美关系带来实质性改变?

毛宁:感谢你对中美关系的关心。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两国元首将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沟通。这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晤。会晤具体情况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中国警察可能将在泰国一些城市开展巡逻,以提升中国游客赴泰旅游的信心。是泰方还是中方官员提出该提议?这一安排是否同中国与所罗门群岛警务合作框架相类似?

毛宁:我不了解相关情况,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彭博社记者: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已出任外交大臣。他担任英国首相期间,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你对中英关系下步发展有何期待?

毛宁:中国和英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展稳定互惠的中英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双方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13日,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主任专员称,以色列袭击了加沙南部一栋联合国工作人员居住的大楼。同日,纽约联合国总部降半旗,为本轮巴以冲突中遇难的101名工作人员志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加沙南部联合国工作人员居住大楼遭袭深感震惊,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我们对在本轮冲突中遇难的联合国工作人员表示深切哀悼。暴力无法带来真正安全,武力也不可能换来持久和平。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安全必须得到保障。

中方敦促有关各方最大限度保持冷静克制,遵守国际法,切实落实联大10月27日决议,立即停火止战,避免更大范围的人道主义灾难。

路透社记者:你能否提供缅北冲突致中方人员伤亡情况?中方对缅难民来华持何立场?

毛宁:中方高度关注缅北冲突态势,敦促相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战,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避免事态升级。我们要求缅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中缅边境安全稳定。

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记者:据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和中方领导人曾多次会面,中方是否认为卡是中国的朋友?

毛宁:保持和发展稳定互惠的中英关系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期待英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路透社记者:昨天外交部发布了国务委员谌贻琴将访问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的消息。访问是否涉及债务问题?

毛宁:中方发布了谌贻琴国务委员出访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的消息。访问的情况,请你关注后续发布的消息。

关于斯里兰卡债务问题,中方将继续支持本国金融机构同斯里兰卡方面积极协商,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据了解,有多名中国公民滞留加沙地带。请外交部介绍,他们是否已从加沙撤离?中方采取了哪些措施以确保他们的安全?

毛宁:自巴以冲突升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冲突区域中国公民的安危,中国驻外外交机构根据国内工作部署,一直同在加沙地带的中国公民保持联系。经多方努力,相关人员已于日前全部安全离开加沙。

路透社记者:你能否介绍中方赴旧金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代表团人员情况?中国企业家是否会随团赴美?

毛宁:关于习近平主席应邀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具体安排,请你关注中方后续发布的消息。

彭博社记者:追问一个关于斯里兰卡债务的问题。为达成可持续和长久解决方案,所有债权方都需公开债务重组计划内容。为何中方未公开口行与斯方达成的内容?

毛宁:这个问题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我已经介绍了中方对于斯里兰卡债务问题的原则立场。我们愿意继续为斯里兰卡缓解债务负担发挥积极作用。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14日,美韩等多国在首尔首次召开“韩国-联合国军司令部”防长会议。此次会议重申了“联合国军司令部”遏制半岛战争威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作用,并通过共同宣言称,如半岛发生威胁韩国的武力攻击或敌对行为,“联合国军司令部”成员国将共同应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众所周知,所谓“联合国军”是冷战产物,于法无据,早已不合时宜。有关国家打着“联合国军”的幌子举行会议,挑动对抗,制造紧张,是在为半岛局势火上浇油。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停止盗用联合国之名谋取私利,以实际行动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