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1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1-09 20:00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美香”、“添添”和“小奇迹”8日启程回国,将被空运至成都。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根据双方合作协议,“美香”一家如期回国。我们欢迎“美香”一家。大熊猫是深受世界人民喜爱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友谊使者”。中美自1996年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中方与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合作始于2000年,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大熊猫保护繁育、疾病防控与诊治、公众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并为增进中美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美香”一家回国后,在美国还有4只大熊猫,目前在亚特兰大动物园。相信它们作为“友谊使者”,将继续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

中方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继续加强合作,为大熊猫等濒危物种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法新社记者:法新社了解到习近平主席将在旧金山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中方能否证实?

汪文斌:昨天我们已经回答过相关问题,你可以查阅。

日本时事社记者:据报道,由于中方没有更新10月底到期的进口检疫许可证,从11月开始中方暂停了从日本进口锦鲤。请问中方未更新许可证是否与日本排放“处理水”有关?目前情况如何?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反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据了解,中方并未发布暂停进口日本锦鲤的有关公告和文件。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请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新华社记者:昨天,七国集团外长会发表声明,提及巴以局势。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此次七国集团外长会声明花了相当大的篇幅谈及巴以局势,却没提停火止战、恢复和谈,也没有提落实联大紧急特别会议决议、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负责任行动。这样的声明对于缓解局势、恢复和平能起到多大作用,恐怕要划一个问号。

希望七国集团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响应国际社会强烈呼声,为停火止战、保护平民、落实“两国方案”,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权、建国权、回归权尽快采取实际行动。

韩国广播公司记者:今天,韩国外交部表示,去年1月韩国外交部网络系统遭不明黑客攻击。一些媒体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认为,此次攻击可能来自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一贯坚决反对并打击所有形式的网络攻击。网络安全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各方应通过对话合作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而不应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抹黑他国。

日本共同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和日本政府考虑下周在美国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举行中日领导人会谈。中方能否证实?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相关活动,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中方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兑现构筑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的表态,为推动双边关系改善发展和两国高层交往营造必要环境和良好氛围。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哈马斯高级官员称,哈马斯代表团将访问北京。中方能否证实?

汪文斌: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同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为推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提供人道救援、防止人道主义危机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将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