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1-03 18:45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古巴总理马雷罗、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等外国领导人将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将于11月4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11月7日至11日,国家副主席韩正将应邀赴新加坡出席第六届创新经济论坛并对新加坡、马来西亚进行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中方刚刚发布了有关国家政要将出席本届进博会的消息。我们还注意到,美国、洪都拉斯等国也将首次派出高级别官员参加本届进博会。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希望通过本届进博会传递什么信号?

汪文斌:今天上午,商务部发布了李强总理将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的消息。我们热烈欢迎有关国家领导人及各国来宾和参展商共襄进博盛举。

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至今,进博会的“朋友圈”持续扩大,新老朋友共赴“中国之约”。习近平主席在前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的多项重大开放举措,有力推动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彰显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据统计,前五届进博会累计注册观众超200万人次,1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参展商15000余家次,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超过20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

进博会畅通国内大循环,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新脉动,为世界经济“输血加压”,也为外国企业深挖中国广阔市场潜力提供了重要平台。本届进博会预计将迎来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吸引超过3400家参展商和近41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目前已有超过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国家展,覆盖五大洲,其中11国首次参展,34国首次线下参展。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达到近300家,超过历届水平。同期举办的虹桥论坛,鲜明突出开放主题,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注册嘉宾超过8000名。包括外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诺贝尔奖和图灵奖得主、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高管等300余名重量级嘉宾,将围绕“携手促发展、开放赢未来”的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为全球开放发展贡献“虹桥智慧”。我们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各方参与进博会,共享中国开放发展的红利。

相通则共进。进博会是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缩影,发出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强音。我们愿同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一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全球经贸盛会,为各方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凝聚合力,共促发展。

法新社记者: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将于本周末在美国加州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进行会谈。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对本次会晤的期待?中国是否准备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上宣布进一步的减排目标?

汪文斌: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合力应对。经中美双方商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将于11月4日至7日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会谈。双方将围绕推进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与合作、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成功等深入交换意见,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助力全球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

《环球时报》记者:11月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全会以187票同意、2票反对、1票弃权的压倒性优势通过“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决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自1992年起,联合国大会连续31次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和强烈愿望。

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反对以军事、政治、经济或其他手段对他国实施单边强制措施。美方应当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尊重古巴等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立即全面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其他会员国发展正常的国家间关系。

法新社记者:美国昨天对新一批中国企业宣布制裁,表示这些企业向俄罗斯供应军民两用品。请问中方对这些制裁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美方在短时间内再次以所谓涉俄为由,对中国企业实施单边制裁,是典型的经济胁迫和单边霸凌行径。美方应当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遏制打压中国企业。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据CNN报道,上周日一架中国战机在南海上空向一架加拿大军用直升机空域发射照明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相关情况,但我们已多次就加方军机频繁抵近中国领空实施所谓侦察活动表明严正立场。希望加方约束自己的不当行为,避免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总台国广记者:中方刚才发布了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将出席第六届进博会并正式访华的消息。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此访有关情况?

汪文斌:中方欢迎阿尔巴尼斯总理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正式访华。此访是阿尔巴尼斯总理就职后首次访华,也是2016年以来澳大利亚总理首次访华,恰逢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访华50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中国领导人将同阿尔巴尼斯总理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澳是全面战略伙伴,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前景广阔。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中方愿同澳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精神,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深化友谊,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发展。

会后有记者问及:中方刚发布了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防部长马丁访华消息。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爱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国同爱尔兰是互惠战略伙伴,中爱关系是中欧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爱关系稳定发展,两国保持高层交往互动,经贸投资、绿色、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方愿同爱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加强对话沟通,巩固政治互信,增进互利合作,推动中爱、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