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0-26 18:00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10月25日,俄罗斯和中国否决了美国起草的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巴以局势的决议草案,阿联酋对此也投了反对票。因为美国、英国等国的反对,俄罗斯起草的决议草案也未获通过。中方能否介绍有关立场?

毛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已经在安理会表决之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全面阐述了中方的立场。中方的立场基于事实和正义,响应了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呼声。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没有私利。只要有利于和平,中方都坚定支持,只要有助于巴以和解,中方都尽力而为。巴以冲突升级以来,中方积极主张安理会尽快就巴以局势采取有意义的行动,作出有约束力的决定。同时,安理会的行动和决定必须尊重历史和事实,把握正确方向,体现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必须听取和尊重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和呼声。我们愿意继续同安理会成员和国际社会一道,为停火止战、保护平民、避免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为实现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发挥负责任和建设性的作用。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明天王毅外长将会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请问中方是否能确认该消息?

毛宁:关于王毅外长访美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欧盟高官已经就美国总统拜登8月签署的对华投资限制行政令向美方表达强烈关切,担心该行政令可能导致在中美两国投资的欧盟企业受到影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一贯反对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动辄以经济胁迫、长臂管辖等非市场行为干扰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经济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中方将一如既往加强同各方的交流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时我们也将坚决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中国船只在南海对菲律宾船只采取了威胁和非法行动,并重申美方保卫菲律宾的承诺,请问中方对拜登总统的评论有何回应?

毛宁: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无权介入中国和菲律宾两国之间的问题。美国对菲律宾的防卫承诺不得损害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更不能以此为菲律宾的非法权益主张撑腰打气。

湖北广电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当前巴以冲突持续升级的背景下,第十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近日在阿联酋举行,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重要机制性活动,也是中阿双方开展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近期巴以局势骤然升级,引发的灾难局面令人痛心。在此背景下,中阿双方于10月24日至25日召开新一届对话会,围绕加强文明交流、呼吁和平对话、实现和平共处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对话会上再一次阐明了中方立场,即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战、避免人道灾难、推动冲突降级、联合国发挥应有作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出路就是“两国方案”,就是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存。推进“两国方案”的正确路径是尽快恢复和谈,推进各类促和机制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得到与会阿方代表的一致高度评价。

文明交流是人类超越差异分歧、实现和谐共处的重要途径。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加强文明对话是解决矛盾和冲突的良药。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进一步发挥文明的力量,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更大贡献。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在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提出10周年国际研讨会当日,中方发布了《新时代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展望》文件。这是中方首次以对外发布文件形式全面阐述周边外交政策。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新时代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展望》是一份全面阐述中国周边外交政策的文件,旨在增进外界对中国周边外交实践成果、政策理念和目标的理解。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宣示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自身发展促进周边发展,同地区国家共同推进现代化进程,共同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相信这一文件将有助于各方更加深入理解中国周边外交政策。

文件中英文全文已经在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欢迎大家查阅。

中新社记者:近来,美国发布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最终规则,欧盟宣布对中国产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英国资深媒体人评论称,如今西方在开放性方面出现了严重倒退,其后果对西方和中国都不利。中方也会效仿西方在对外开放上走回头路吗?

毛宁: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上周,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展现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决心。正在进行的第134届广交会可以说万商云集,人头攒动。下个月,中方还将在上海和杭州分别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据了解,今年进博会的企业展规模以及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数量都创了历史新高。

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保护主义是作茧自缚,脱钩断链行不通也走不远。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总台央视记者:据了解,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21次高官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发言人能否介绍会议有关情况?

毛宁:10月26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21次高官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南海形势、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海上务实合作以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各方都认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呼吁保持克制,加强对话,妥处分歧,维护海上局势稳定。各方一致同意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深化海洋科研、海洋环保、海上搜救、海上执法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会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宣布正式启动“准则”案文三读,同意加快推进“准则”磋商,争取早日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符合国际法的“准则”,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