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9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15 17:15

国家副主席韩正将于9月18日至23日出席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其间,韩正副主席将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气候雄心峰会及中方主办的全球发展倡议合作成果展示高级别会议等活动,并同联合国秘书长、第78届联大主席及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总台央视记者:发言人刚才宣布韩正副主席将出席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及相关高级别活动,请问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第7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将为国际社会凝聚政治共识、增进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提供重要契机。韩正副主席将全面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全球治理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主张,推动国际社会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王毅下周将赴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见,你可否证实?

毛宁:中俄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最新的情况你可以保持关注。

拉通社记者:有报道称,古巴通过人口贩运参与俄乌冲突。古巴政府谴责这些报道并重申致力于和平以及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不了解有关情况。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9月11日,利比亚东部地区因飓风“丹尼尔”引发严重洪涝灾害,迄今已造成大量民众罹难、超过1万人失踪,预计死伤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准备向利方提供救灾支持?

毛宁:中方密切关注飓风袭击利比亚东部地区引发洪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主席已向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曼菲致慰问电,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表示相信利比亚人民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战胜灾害。

为帮助利方抗洪救灾,中国红十字会已宣布向利红新月会提供紧急现汇援助,中方正加紧推进向利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工作,并愿继续根据利方需求,帮助利人民克服困难,早日重建家园。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日本新任外相上川阳子在就职新闻发布会上称,岸田首相对华立场没有改变,相信双方均致力于构建建设性、稳定的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已对上川阳子女士就任外相表示祝贺。上川女士此前曾参团访问中国,也曾作为总务副大臣参加中国驻日本使馆举行的活动。希望两国外交部门共同努力,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对话合作,管控矛盾分歧,共同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

《中国日报》记者:近日,美国先后以军售、军援和贷款等形式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先进武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请问发言人有无进一步消息?

毛宁: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在武装台湾的错误、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分公司作为主承包商直接参与8月24日美售台武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多次参与美售台武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中方决定对上述两家美国军工企业实施制裁。

我要强调,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停止美台军事勾连,停止武装台湾,否则必将遭到中方坚决有力回击。

法新社记者:英国政府昨天表示中国间谍试图通过英高级官员来获取机密。中国外交部对这一指控有何回应?

毛宁:此前我们已经阐明了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所谓中国对英国进行间谍活动的说法毫无根据。我们没有兴趣也不会干涉别国内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