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07 18:20

《北京日报》记者:中方已宣布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否介绍论坛筹备进展如何?目前有多少国家确认参会?

毛宁:今天恰逢“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10周年。中方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也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已有90多个国家的代表确认与会。他们之中有“一带一路”伙伴国的领导人、部长等官方代表,也有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工商界、智库和民间社会等各领域人士。很多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代表也已确认与会。相信下一步还会有更多合作伙伴确认与会。

韩国广播公司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未来不排除与朝鲜举行联合军演。又有消息称,这次联合军演将由中俄朝三国参与。这是否属实?中国政府对此的立场是什么?第二,有报道称朝鲜和俄罗斯将进行首脑会谈。如果两国进行武器交易,将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此,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什么?

毛宁: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明显是朝俄关系相关的问题,我不作评论。

记者追问:我觉得,如果朝鲜和俄罗斯进行武器交易,将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此,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什么?

毛宁:我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韩联社记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将于9月8日访问朝鲜,请问发言人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毛宁:中国和朝鲜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党两国一直保持友好交往传统。中方应邀派高级别代表团出席朝鲜国庆75周年庆祝活动并访问朝鲜,是中朝深厚友谊和中方对中朝关系高度重视的体现。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朝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关于此访的具体安排,双方正在协商。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昨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盟峰会期间与李强总理进行了双边交谈。据报道,日本首相阐明了日方对福岛核电站“废水”排放的立场。请问外交部能否介绍李总理是如何回应岸田首相的?

毛宁:当地时间昨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雅加达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应约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简短交谈。李强总理在交谈及会议发言中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阐明中方立场,表示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民众健康和子孙后代利益,日方应该忠实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同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以负责任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访华。请问中方能否证实此访并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中方欢迎阿尔巴尼斯总理应李强总理邀请访华,愿同澳方共同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中方愿同澳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

路透社记者:美国总统拜登将于本月10日前往越南访问。请问在此之前,李强总理是否会先行访问越南?

毛宁:据我所知,李强总理和越南总理范明政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进行了交流。关于你提到的访问,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路透社记者:国务院总理李强将出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请问李强是否会在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外交部能否介绍他会跟哪些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谈?

毛宁:关于李强总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新德里峰会期间双边会见的情况,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但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法新社记者:美国日前宣布将352种中国产品的关税豁免期限延长至年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关于关税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我们一贯反对打关税战,认为关税战没有赢家。美国对华单边加征关税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

彭博社记者:据彭博社报道,消息人士称,二十国集团国家同意给与非盟二十国集团永久成员地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预计将于本周末在印度举行的峰会上宣布这一决定。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国是第一个明确表态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的国家。在不久前举行的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方将积极推动非盟成为二十国集团正式成员。中国和非盟是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伙伴。我们支持非盟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