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8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8-29 20:25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将于8月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出席瑞士联邦文化总局举行的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仪式,与瑞士签署返还协议,并接收5件文物艺术品。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对瑞士返还中国文物表示赞赏。中瑞两国2013年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瑞士联邦委员会关于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及其返还的协定》。协定签署后,双方在此框架下开展了一系列务实交流合作。2014年12月,瑞方首次向中方返还1件汉代陶俑。上周,瑞方第二次向中方归还了在近两年的4起刑事案件中查获并没收的5件中国文物,其中包括4件陶瓷器和1枚钱币。此次文物返还是中瑞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对在全球范围打击文物走私、保护文物安全、扩大政府间合作具有示范意义。中方愿继续与瑞方深化在文物追索返还、古代文明研究、联合考古、古迹修复等领域合作,携手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中瑞关系发展创造更多亮点。

法新社记者:日本外相今天称有人向日本驻华大使馆投掷砖头,他对此表示非常遗憾和担忧,并敦促中国政府呼吁民众在福岛核污水排放问题上保持冷静。中方是否会呼吁民众冷静对待此事?

汪文斌:中方已就日方所谓关切作出回应、表明严正立场,并就中国驻日本使领馆遭受滋扰提出严正交涉。中方一贯依法保障在华外国人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反对,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引发各国人民强烈愤慨,这是导致当前局面的根源所在。如果日方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是基于科学,为何日本国内的反对声浪至今仍难以平息?

针对日方的极端自私和不负责任的错误行径,中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有权利、有责任采取正当、合理、必要的防范措施,维护海洋环境安全,维护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日方要做的是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核污染水排海,而不是相反。

《中国日报》记者:中方刚才发布了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访华的消息。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英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英承担着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共同责任,维护和发展好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

克莱弗利外交发展大臣访华期间,双方将就中英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沟通。希望英方同中方一道,秉持相互尊重精神,深入交流、增进理解,推动中英关系稳定发展。

日本共同社记者:关于福岛“处理水”排海,在中国对日本的反感日益增加。有一部分人呼吁抵制日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表明,中方一贯依法保障在华外国人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日方应当做的是立即纠正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这一自私自利、不负责任的行径,切实回应国际社会关切。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今年7月,上海振华海洋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香港籍“振华28”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港遭遇美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人员强行登船盘查。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已向美方表达关切?

汪文斌:“振华28”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港遭遇美执法人员无理盘查滋扰,部分船员个人电子设备遭收缴扣押,离美航行计划被迫推迟,船方后续运营及船员工作生活受到影响。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必须指出,近年来,美国以各种借口对中国公民入境设置障碍,无理干涉持有正常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入境,特别是屡屡以中方人员政治信仰和共产党员身份等为借口无端盘查滋扰,这是赤裸裸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的体现,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对中方赴美人员无理盘查滋扰,停止侵犯中方人员合法权益,停止打着国家安全旗号阻挠、破坏中美间正常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湖北广电记者:据报道,中国驻日本使领馆近日接到大量来自日本国内的骚扰电话,外交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汪文斌:中方已就中国驻日本使领馆遭受滋扰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日方依法处置,切实保障中国驻日使领馆、在日机构、企业、公民和赴日中国游客安全。

法新社记者:我刚才的问题是关于有人向日本驻华大使馆投掷砖头。对于这件事,你是支持还是反对?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回答了相关问题,也清楚地表明了中方立场。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日方近日表示,日本排海举措受到美国等肯定,这将让中国听到国际社会声音。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世界上有近二百个国家,不知道除了美国之外,日方还能公开点出哪个支持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国家的名字。

公开支持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国家没有几个,绝大多数国家,包括日本国内众多民众都对排海持批评和反对态度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这是不争的事实。日方对此不应视而不见,更不能自欺欺人。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核污染水排海事关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绝非日本一家的私事,也不是个别国家出于政治目的“开绿灯”就可以畅行无阻的。日方做法进一步暴露了其重视强权而无视国际社会、重视一己私利而无视国际公共利益的本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