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8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8-25 21:25

《纽约时报》记者: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将于本周日访华,成为近几月来第四位访华的美国官员。我们尚未看到任何中国高官赴美访问,作为回应,中国政府是否计划未来数月派高级官员访问美国?

汪文斌:中美就双方接触交往保持着沟通。我没有可以发布的信息。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昨天,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请问举办这次会议有何考虑?对话会取得哪些成果?

汪文斌: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昨天,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约翰内斯堡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非盟轮值主席、科摩罗总统阿扎利,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非洲次区域组织代表赞比亚、布隆迪、吉布提、刚果(布)、纳米比亚总统和乍得、利比亚、尼日利亚等国领导人,以及非盟委员会代表等出席。这是新冠疫情以来中非领导人首次集体面对面会晤,对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 共创中非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2013年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10年来,我们秉持这一理念,同非洲朋友一道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中非双方要同心协力,共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和平安全的全球环境,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为实现各自发展愿景创造良好环境。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一直坚定支持并愿做非洲现代化道路的同行者,将加强同非洲发展战略对接,继续支持非洲不断提升国际地位。习近平主席就下阶段加强中非务实合作、助力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事业提出三项举措:一是中方愿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调动中国对非合作资源和企业的积极性,支持非洲发展制造业,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二是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方将帮助非洲拓展粮食作物种植,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非农业投资,加强种业等农业科技合作,致力非洲农业转型升级。三是实施“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中方计划每年为非洲培训500名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师资。通过开展“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培养1万名“中文+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中方愿邀请两万名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

习近平主席宣布,明年中非将在中国举办下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再一次共商未来发展大计。

非方领导人感谢中方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并在非洲国家遭遇困难时雪中送炭,表示中国是非洲实现现代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合作伙伴,非方高度赞赏并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项举措,全力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愿同中方继续推进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非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加强国际多边协作,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会议通过并发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联合声明》。中方还发布了《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

这次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擘画了中非团结合作新蓝图,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我们相信,中非将进一步发扬传统友好,深化团结协作,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路透社记者:《华尔街日报》今天报道称,中国国有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已竞标在沙特阿拉伯建造一座核电站。外交部能否证实或评论?

汪文斌:中沙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在各领域开展了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将继续在包括民用核能在内的各领域同沙方开展互利合作,同时严格遵守防扩散国际义务。你提到的具体项目,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情况。

朝日电视台记者:东京电力公司刚刚发布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处理水”排海以后的最新海水检测结果,氚的浓度目前没有问题。中方如何看待这次结果?

汪文斌:我们已经多次表明,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罔顾本国和他国人民的健康权、发展权、环境权,强行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公然将核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世界,这是极其自私自利、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迄今为止,日方没有证明核污染水排海决定的正当合法性,没有证明核污染水净化装置的长期可靠性;没有证明核污染水数据的真实准确性;没有落实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际社会的承诺,建立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有利益攸关国家充分参与的长期监测和现场监督国际安排。我们敦促日方,不要一意孤行,立即纠正错误,切实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

总台央视记者:8月2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当地时间8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主持会议,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莫迪、俄罗斯总统普京和60多位非洲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勠力同心 携手同行 迈向发展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也是人类社会永恒主题。国际社会要以天下之利为利、以人民之心为心,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的核心。要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好发展。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共同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就是为了让全世界聚焦发展,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助力。中国坚持发展优先,加大了资源投入,已经成立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即将推出专项资金用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坚持行动导向,深化了务实合作,200多个合作项目开花结果,减贫、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机制不断拓展。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增强了发展动能,聚焦绿色发展、新型工业化、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国坚持共克时艰,提升了发展韧性,启动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向许多国家提供粮食援助、分享农业技术知识,发起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助力实现能源安全。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是非洲的可靠朋友,将同非洲国家开展更多合作,支持非洲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包括提供卫星测绘成套数据产品,实施“智慧海关”合作伙伴计划,协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助力非洲未来”行动,积极支持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提出“金砖+”概念。六年来,中国倡导的“金砖+”理念顺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实现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叩开“金砖之门”、参与金砖合作,既展现了金砖合作机制的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也表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和坚持以多边主义为遵循的道路符合时代潮流。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强调的,中国始终同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金砖合作大有可为,金砖国家未来可期。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携手构建发展共同体,不让任何一个国家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掉队。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围绕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处理水”启动排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对媒体表示,将积极推动日中双方专家以科学依据为基础展开相关讨论。请问中方会否考虑日方的这一提议?另外,中方会否对“处理水”进行科学检测?

汪文斌:我要重申的是,日本一意孤行,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这是极其自私、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日方应当立即纠正向全世界转嫁核污染风险的自私自利行为,不要让“福岛之水”成为“日本之耻”。

我还要强调的是,针对日方的极端自私和不负责任的错误行径,中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有权利、有责任采取正当、合理、必要的防范措施,维护海洋环境安全,维护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中方有关部门将持续加强有关监测工作,及时跟踪研判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对我海洋辐射环境可能的影响。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外国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中国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并非要发射一枚巨大的“火箭筒”,而是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对特定经济领域提供精准支持。渣打银行高管表示,尽管面临挑战,但中国市场继续开放的轨迹仍然显而易见。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主要发达经济体政策收缩外溢效应显现,国际市场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持续恢复,稳住了规模、提升了质量,总体回升向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持续集聚增长,经济活力不断释放。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对全球GDP增长贡献率将达到1/3,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国始终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达到20.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9.8%;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增长35.7%;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7.9%,占比达到39.4%。近期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6方面24条政策措施,这也是中国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有力举措。

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深圳卫视记者: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于26日开幕。发言人能否介绍中国在荒漠化防治领域取得的成就?

汪文斌:中国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为全球实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贡献了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四分之一。

生态环境保护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中方愿同各方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探讨绿色低碳发展之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会面,双方同意进一步缓解边界问题紧张局势。你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汪文斌:8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应约同印度总理莫迪交谈。双方就当前中印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印关系改善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双方应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妥善处理边界问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我愿重申,中方对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应将其置于双边关系适当位置,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找到公正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要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我们希望同印方一道努力,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增进战略互信,聚焦共识合作,克服干扰困难,推动双边关系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