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就金砖扩员答记者问
2023-08-24 17:31

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宣布金砖合作机制将吸收新成员。你能否介绍一下金砖扩员的具体情况?

答:8月22日至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在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邀请沙特、埃及、阿联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成为金砖大家庭成员。中方对这些国家表示祝贺!

这次扩员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去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启动了扩员进程。此后,中方一直同金砖成员一道,稳步推进扩员进程。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积极考虑加入金砖,20多个国家提出了申请,彰显了金砖国家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热情和愿望。这次扩员体现了金砖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符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这次扩员也是金砖合作的新起点,将给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壮大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