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7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7-06 20:05

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将于7月9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你刚刚宣布了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消息。能否进一步介绍索加瓦雷总理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

汪文斌:中国同所罗门群岛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也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此访是索加瓦雷总理时隔四年再次访华,必将为中所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所方以此访为契机,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所关系迈上新台阶。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北京外,索加瓦雷总理还将赴江苏、广东参观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综合评估报告后,日本国内外反对核污染水排海的声浪持续高涨。日本渔业协会等准备再向东京电力公司提交约3.3万份签名反对核污水排海。韩国共同民主党决定考虑提案立法全面禁止日本海产进口,已有超过105万韩国民众参与到该党发起的反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签名活动中。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前总理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不能让民众信服,将继续向联合国和其他相关国际机构提出质疑。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已经多次阐明在日本强推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的立场。在此,我愿再强调三点:

第一,日方最看重的是如何降低经济成本,而不是如何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命健康。针对核污染水处置,有长期储存、氢气释放、地层注入、地下掩埋、蒸汽释放等多种方案。日方选择经济代价最小的排海方案,却把核污染的风险转嫁给全世界。这种把金钱置于人类生命健康之上的做法必然遭到国际社会反对。

第二,日方没有同国际社会特别是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日本政府2021年4月就单方面宣布要将核污染水排海,2022年7月又不顾国际社会特别是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强烈反对正式批准排海方案,并多次强调不会推迟,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日方的自私和傲慢。尽管日方迫于国内外压力请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审查评估,但将核污染水排海是日方早已预设的结果,邀请机构评估不过是“装点门面”。

第三,排海是没有先例的冒险,充满不确定性。核污染水排海过程将持续30年乃至更久。据日方自己的数据,经多核素处理系统处理的核污染水仍有近70%没有达到排放标准,而且该系统在后续长期运行过程中,性能有效性和可靠性还会随设备腐蚀老化进一步下降。对于这些不确定因素,国际社会有充分理由表达担忧和不满。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本着对海洋环境和人类生命健康负责任的态度,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不要将不可预测的风险强加给国际社会。

巴通社记者:7月5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在中巴经济走廊启动10周年纪念仪式上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在改变巴基斯坦经济面貌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一超大型项目助力巴基斯坦在本地区和世界范围内迈出发展步伐。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巴经济走廊是新时代中巴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和“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今年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10周年。经过10年建设,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港口、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业已形成。走廊项目在巴基斯坦遍地开花,累计为巴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19.2万个就业岗位,新增6000兆瓦电力、510公里高速公路和886千米国家核心输电网,为巴基斯坦国家发展和地区互联互通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中巴双方还在走廊框架下拓展合作领域,在农业、科技、信息技术、社会民生等方面打造了合作新亮点。

中方愿同巴方继往开来,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推动走廊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中巴两国和地区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法新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发言人能否证实日中两国外长将于下周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举行会晤?第二,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昨天表示,已签署一份在华面向中国市场生产药品的谅解备忘录,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批准莫德纳的mRNA新冠疫苗在国内使用?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第十七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欧洽会)在成都成功举行。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如何看待近期中欧合作发展态势?

汪文斌:欧洽会是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迄今已举办17届,累计吸引12000多家中欧企业参会,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3200多项。本届欧洽会邀请来自中欧各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2000多名嘉宾出席,共同展望中欧经贸合作前景、共促中欧经贸合作新机遇。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近期,中欧双方高层互动频繁,为双边经贸合作指明方向,注入新动能。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欧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为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特别是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数量快速攀升,为促进中欧经贸往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支撑作用。今年1-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641列,发送货物93.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6%和30%。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历年开行超过7.3万列、运送货物690万标箱,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6个城市,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稳定器”和“加速阀”。

中方愿同欧方一道,落实好双方领导人共识,巩固中欧关系向好发展势头,不断充实拓展中欧合作内涵,为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提供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昨天表示,两艘菲律宾巡逻舰在南海遭一艘中国海警船违规阻挠,该举动非常危险。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6月30日,菲律宾海警船未经中方允许,擅自闯入仁爱礁附近海域。中国海警船依法开展执法活动,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海上秩序,有关操作专业、克制。

《中国日报》记者:美国防部发言人近日表示,将在未来某一时间派遣战略核潜艇访问韩国。据报道,韩美正讨论本月下旬在首尔举行韩美“核磋商小组”首次会议,提升美国“延伸威慑”执行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对上述动向表示关切。朝鲜半岛问题本质是政治安全问题。不走推动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正道,却执迷于军事威慑施压的歧途,半岛形势就难以摆脱紧张对立的安全困境。我们敦促美韩正视问题症结,为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彭博社记者:一名前日本官员称,在昨天的会见中,李强总理对河野洋平表示,希望各国不要将政治和经济混为一谈。发言人能否证实上述表态?对此有何补充?

汪文斌:如果你指的是昨天李强总理会见由河野洋平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的相关情况,我愿借此机会给大家做一些介绍。

昨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率领的访华团。

李强总理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去年两国庆祝了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又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双方要始终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维护好中日关系发展根基,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发展,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落到实处。要多做顺应两国民心、顺应时代潮流的事,友好相处、相互支持、合作共赢,为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李强总理指出,中日务实合作基础牢、互补强、潜力大,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国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日本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合作。将经贸合作政治化不利于中日合作健康发展。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对话沟通,解决合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李强总理表示,中日关系的民间基础深厚。希望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进一步发挥对两国互利合作和民间友好交往的带动作用。欢迎日本地方同中国地方加强经济、人文、体育、青少年等领域交流合作。

河野洋平会长表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致力于推动日中经贸往来、增进日中友好,支持中国发展,愿同中方秉持互尊互信精神,推动日中友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