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活动
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走出疫情强劲复苏》
2020-07-30 19:07

 

  7月30日,驻叙利亚大使冯飚在叙《祖国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走出疫情强劲复苏》。

  冯在文章中指出,2020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和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骤增,中国也不例外,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均出现负增长。面对冲击和变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下,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取得国内疫情防控重大胜利的同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个率先走出疫情阴霾、经济实现复苏的国家。

  文章指出,上半年,中国经济先降后升,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约6.52万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同比下降6.8%,但第二季度就实现了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1.5%。农业基础巩固,工业主导作用凸显,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工业复苏势头明显,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约832亿美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服务业降幅收窄,市场销售回暖,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3%。投资快速恢复,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止降转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殊为不易,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二季度的回升增长仍然属于恢复性增长,为下半年继续复苏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模式,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这些新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为中国经济提供新的支撑,前景仍然一片光明。中国政府关于于今年底打赢脱贫攻坚战,于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完全能实现。

  后疫情时代,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合作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叙传统友好,中方始终把叙利亚视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继续向叙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援助,助力叙人民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实现复工复产,为叙经济重建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